酸橙子

那些年我踩到的雷文

以前说过的话放在这里也适用:OOC不是绿卡更不是免死金牌。不是你提前说了OOC,别人就不能批评你OOC。且不说你写出来别人就有权评论,只想听好的也要自己有那个资本。OOC真不是褒义词,别把它当引以为傲的技能。同人都是原作衍生,一切都应基于原作,即便是架空也应该尽量做到不OOC,这是最基本的。对原作无爱或者不尊重,你搞什么同人啊?

时间念白:

居然有这个tag真是不吐不快。




入全职小半年,看同人主要是在lofter。我自认为是一个容忍度很高的读者,但也头一次见到全职圈这样OOC成风雷文一抓一大把的情况。


所谓大热作品,总是水很深的,也只能摇摇头叹一句贵圈真乱。




忘了说我是语文老师,对就是文手们常用的那句“语文老师死得早”里面的那个谜の职业。


这么一写莫名觉得就业压力又大了很多呢XD。


许多大大OR太太习惯在章首的时候就用大字标粗写上:OOC、小学生文笔、语死早一类的话,一遍不行还要说三遍。


当然有些大大可能是为了自谦才这样写,不过作为一个对“语文”有些较真的人来说,这几个标签对于读者,对于同人角色而言,都是绝对不负责任的存在。




我记得索香吧里有一篇置顶文,题目叫做《我们为什么严禁OOC及论OOC的毁灭性危害》。


我认为所有的同人写手和读者都应该好好钻研一下这篇文章。




全职圈OOC成风,主要原因无外乎三点。




第一,人物特色过于明显,造成角色标签化,继而OOC。


举例如喻文州的手残黄少天的话唠张佳乐的幸运E韩文清的钱包脸,卢瀚文得了不提刘小别就不能上线的病,戴妍琦永远在卖all肖同人本(有的打肖戴tag的文戴妍琦大大也要出all肖本这是为了啥!都是自己男朋友了好歹是个肖all吧!


最魔性标签的莫过于小周呆毛(心塞的是这呆毛还是同人二设)。在姑娘们的文里,小周高兴的时候呆毛迎风招展,小周伤心的时候呆毛没精打采。最过分的有一次我竟然看到了“周泽楷发了会儿呆,突然,头上的呆毛像装了马达般猛烈的颤动起来!”这样的句子。


姑娘,告诉我,你是黑,好吗?!【捂心口




第二,全职太长_(:з」∠)_ 许多姑娘原文还没看完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写同人,OOC是必然的。


还记得那篇我喻队做鸭被LJ吞图钉的文吗(卧槽这简介写完我都想哭),作者太太不是明确表示了“没有看文因为看文就影响了我对这两个人物的理解”吗?


看到这种神一样的逻辑我也是醉了。


喻黄二人的性格特点,只看初期表现的话确实是温柔心脏队长X活泼话唠队员,也无怪看了三五章就有人嗷嗷萌,然后小甜文不要钱似的一抓一把。


作为一个蓝雨粉,看过的无数喻黄雷文的模式无外乎都是:特能苏总裁爱上萌萌话唠小天使。【捶心口


小白文好写,小甜文大家爱看,作者选择这样的方向读者也可以理解。然而,姑娘们似乎忘了,喻文州虽然手残但那是和职业选手比,他并没有手残到穿不上衣服吃不了饭,那叫残疾。而他的分析能力、战术思维和大局观是相当霸道的,个人认为与叶神不相上下,不然叶神不会说出“幸好他是个手残”这种话。


这种性格克制善于忍耐逻辑缜密心思细腻责任感强把自己和自己较劲作为常态的男人你觉得他会喜欢一个小白无脑废话连篇的话唠?


而黄少天,虫爹对他的定义一直是“联盟最大的机会主义者”。他反应快、有耐心、冷静、尖锐、甘于蛰伏,他的文字泡和废话大多也是为了迷惑和干扰对手而存在的。当然不否认黄少是个活泼且爱说话的人,但他也绝不是一个萌萌的、无脑的、动不动就脸红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所有的话都要重复三遍的、“小天使”。




第三,OOC给了一些姑娘借口,写文的时候不去研究人物性格,而是一开始就想着“反正我打了OOC标签了嘛谁让你要看的哼!”


许多姑娘说大大不是一天练成的,在变成大大之前要经过很多的历练,这我承认。


又有许多姑娘说写文的人很辛苦读者应该多一点尊重和包容,这我也承认。


但是你不能一直抱着:因为我不是大大我一定会OOC那我就OOC也没关系嘛!的心态来写东西。


回到之前说过的,这种心态,对于角色,对于读者,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但可怕又可悲的是认为“因为文笔不成熟而OOC也没什么嘛这个大大好可爱”的读者好多好多。


这就给一些所谓“大大”很大的错觉,一篇文章,人物走形得连妈都不认识,打完文章也不检查满篇错别字,写到一半文风突变,笔力不够剧情连接不上,等等错误都视而不见,反而写个十章八章就开始热热闹闹的做调印做本宣。


姑娘,写书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啊。




全职圈浮躁,黑作品黑角色的很多,还好我只是小透明没有经历过什么掐架。但我认为如果要做文手,如果要写文章,首先得静下心来,把所谓人气放在一边,仔细钻研你要写的人物,尽量让它和原作靠近。


起码,和你心目中,原作人物给你留下的印象靠近。


当然如果你看完全书依然坚持认为全职高手里的黄少天就是一个单蠢又废话的小天使,那我也只能说,


你语文老师可能死得确实有点早。【蜡




我可以包容你笔力不足,但不能认可你抱着“必定OOC”的心态,不思进取的QJ那些我喜欢的人物。


还QJ了一遍又一遍。


因为在我心里,他们是有血有肉的活着的,希望你写文是为了让他们得到那些未曾得到的幸福,而不是把他们变成顶着相同名字的另一个人了。




说的有点严肃真是不太习惯【咳


最后脱离全职说说我最不能忍受的同人文的几个雷点吧,总得点题不是。




1.OOC


2.NP文或all文


3.有QJ或LQ情节,其中一方做鸭,以及恶意的暗黑血腥fan社会情节。


4.拉郎配(包荣兴X黄少天也就算了,老魏X张佳乐是个什么玩意)


5.古风




最后,希望你笔下的每一个文字,都诞生于对他们的喜爱。

评论
热度(4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酸橙子
Powered by LOFTER